星期三, 10月 19, 2011

蒙特內哥羅Montenegro通報式免簽

照片節錄自:外交部領事事務局
初聽到蒙特內哥羅Montenegro,請恕我直言:見識有限,還真不知道這個地方在哪裡?要不要簽證?!我哪知道。查了才知道原來是從南斯拉夫共和國分裂,2006才獨立的國家。歐洲的巴爾幹半島對我來說,還真是個神祕的地方啊!!

本來,是沒有特別想寫這個這篇的。想說反正歐洲免簽,歐洲又這麼大,應該不會有人這麼順道的到這來。可說真的,每當這樣想,不是現在,但以後,就偏偏會有人會去。就像我當初努力的搜到了寂寞行星的烏拉圭簽證,當時他應該也沒想過兩年後就是有人看了他這篇,依樣畫葫蘆的去辦;我也沒想過我寫完了【烏拉圭】Uruguay Visa Payment and Process,一年後(上個月),真的有人寫信問我要怎麼跟東京的Megumi小姐連絡耶!因為她也要辦理烏拉圭簽證。

遂,雖然我覺得這個通報式免簽,實在有點無聊;但秉持著我為人人,人人為我的精神,就寫一下以免有人像我一樣,這麼的遵守外交部的指導然後在那邊窮緊張。先說,我並沒有批評咱們領事事務局的意思,畢竟,他們還是提供了相關的訊息,只是....有些地方,有那麼一點點不update。

我是很按照規矩做事的人,所以,當上述寫:赴蒙特內哥羅前,須將填妥並親簽之旅遊計畫表(表格如附件)以電子郵件(電郵帳號:nikoleta.vojvodic@gov.me)或傳真(傳真號碼:+382-20-225 702)直接通報蒙特內哥羅外交部,即得以免簽證方式入境蒙國。完成通知後,我國人可以免簽證方式入境蒙國,單次停留期限為90天。該國外交部建議國人在抵達蒙特內哥羅至少2個工作日前完成通報蒙國程序...我整個就照做了。坦白說,當看到免簽,但又要通報的時候,心裡想說:吼~要不要這麼麻煩?不就已經免簽了???免簽還要填表格通報?這種應該不是叫免簽,應該是要簽只是不用錢的意思才對吧?!

不過,表格很簡單,傳真或者電郵又不是很麻煩,所以填一填,就email了。email了兩三天,遲遲沒回覆還不以為意,過了一星期還沒回覆我就有點緊張了,畢竟,咱們的領事事務局在網頁上有寫:隨身攜帶已通報的旅遊計畫表正本、電郵或傳真確認清單,以便入境時備查。看到『電郵或傳真確認清單』了吧?!這意思應該是當我發了旅遊計畫書之後,該國會給我一個已收到要入境的確認單,然後赴該國的人要攜帶著這個單子的意思吧?!那沒這單子是不是就代表不能進去?

我想很多,想說,該不會email地址記錯?傳真電話打錯?不然為什麼明明我有註記:請回覆您是否有收到相關文件?如有缺漏,請再告知。但得結果是:石。沉。大。海???是我自已要去的話,無所謂,大不了,不去;重點是,不是我的。

焦慮期間,除了再發email跟傳真Montenegro外,另外又查到了我們外交部:新聞稿。前段看起來好像很威,但其實都還是要叫你傳真旅遊計畫書;不過,此稿多了一個管道:或透過我國駐匈牙利代表處(傳真號碼:+36-1-2664003)或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(傳真號碼:+32-2-5111789)轉知蒙特內哥羅政府

得此訊息,二話不說馬上把所有的東西又再傳真給匈牙利代表處,並附上我的email。隔天,立即收到來自駐匈牙利台北代表處的Email。Pataki先生或小姐回我,她(他)已經有把我所有的文件轉交給蒙特內哥羅的外交簽證處了。重點是下一句:They never response to the visitors, just  make a list of the actual travellers and inform the board police immediately。隨郵件並附上了蒙特內哥羅簽證的相關網頁

嗯~非常有趣。Never Respond;但,我們的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的指示是:隨身攜帶已通報的旅遊計畫表正本、電郵或傳真確認清單....既然人家從來就不會回覆,那,哪來的電郵或傳真確認清單???;再仔細看Pataki先生或小姐附上的網頁,三個聯絡的email add,沒有一個跟咱們外交部上附(nikoleta.vojvodic@gov.me)的一樣。從這些電子郵件的地址來看,他們附的多半是個人email add,沒一個統一的電子郵件地址,萬不一人離職了或怎樣,這電子信箱到底通還是不通?件到底是有沒有收到?整個都讓人很不心安!!

後來,我又分別傳了這三個電子信箱(←蒙國的人一定覺得這個要去的人真煩,到底是要發郵件、傳真通報幾百次),一樣,沒消沒息石沉大海,一如Pataki先生或小姐所說的:They never response to the visitors。最後,我印了駐匈牙利台北代表處的回函,抄了他們那的電話給Traveller帶走。反正我們的外交部官網上也寫:有什麼緊急事件可以與駐匈牙利台北代表處聯絡;而依據他們回email給我的速度,整個看起來還蠻可靠的,大大加深我的好印象,覺得可以盡快把匈牙利規畫到旅遊清單裡。土不親人親啊~有個代表處,萬不一怎樣還可以求援。

又,重點:沒有蒙特內哥羅Montenegro的電郵或傳真確認清單能入境嗎?答案是:可以!至少我們家這隻進去了又出來了;那,有沒有列查?看起來是好像沒有。不過,如果不是很安心的話就傳給比利時或者匈牙利,拿著他們的Acknowledgment letter跟旅遊計畫書正本在身上,就好了。

2 則留言:

精靈貓 提到...

阿貝的實戰經驗真寶貴
謝謝阿貝的分享呢

Becky 提到...

◎親愛的精靈貓
坦白說,這家的簽證,還真的有點小無趣......不知道在要求個什麼